有珠玛格特罗伊德

我们从生到死,我们从无到无

《神圣人》导言读书笔记

导言:

希腊语中并能表达life的意义的词语,只有zoe(一切活着的存在)与bios(个体或群体适当的生存形式)。在亚里士多德的《政治学》中,生命(zoe)被严格地排除了在城邦的政治生活之外。zoe与bios被严格地区分。

福柯把生命政治的出现与现代性的始端联系起来。在这一过程中,领土国家转变为人口国家,至高权力让位于生命权力,对生命的治理成为国家权力表象的新的形式。

福柯绕开了现代政治的诸种对立——这些对立一直在消解,从而进入了一种对政治与生命的结构性的反思。福柯指出,政治的技艺(公共管理的技艺)与自我的技艺(主体的生产与建构的技艺)这两种截然相反的路线共同指向了一个中心,在现代社会中,两者的合并尤为明显。

然而福柯并没有指出中心的位置,也没有指明政治权力与个体的意愿之间的关系。当我们对其进行深入的考察时,我们发现生命政治并不是现代性的产物,而是贯穿于整个人类历史当中。创造一个生命政治性的身体就是至高权力的原初的活动,生命政治与至高权力同样古老。

由此,我们需要对亚里士多德的政治学进行重新考察。亚里士多德将生命与善好生活间的对立已经寓示了政治对生命的纳入性的排除,通过对赤裸生命的政治化,政治性的城邦才得以建立。现代性不过是宣告了对这个形而上学传统的根本结构的忠诚罢了。

本书的主角就是作为赤裸生命的“神圣人”,它可以被杀死,但不会被祭祀。本书旨在用神圣人这一在古罗马法中的古老而模糊的概念对西方政治进行结构性的阐释。现代政治既不是古典时代的生命被纳入城邦生活,也不仅仅是福柯所说的生命被权力所操控和计算,而是基于一种“例外”。在这一领域,排除与纳入、外部与内部、zoe与bios、right和fact进入了一种无区分之域。这个领域既是法律之外的领域,又是法律得以成立和作用的领域,权力在这里被组织起来,神圣人由此被纳入性地排除。

现代民主区别于古典政治最明显的特点就是它将自己表现为对zoe的拥护和解放,即,现代民主试图将bois寓于zoe之中。它想让人的自由与幸福在赤裸生命中得到展现,然而这个地方却正标志着人的屈从。神圣人的身影在现代政治中再次出现,并把现代民主导向一种不可避免的毁灭。在例外状态之中,自由主义话语下的民主成为了与它批判的对象的同谋犯。

我们要批判的就是这样一种生命政治,而建立一种不再以例外状态与赤裸生命为基础的全新的政治理论。我们要对生命政治做出根本性的批判,就要对主权的问题做一个结构化的考察。无政府主义与马克思主义对国家所做的批判正是由于把这一结构放在了视野之外,而只是试图去建构一种合理与正当的社会形态,最终的结果只是将自己与自己的敌人同一化。被忽视的国家理论则成为了二十世纪各种革命通通翻船的那块暗礁。

评论

热度(3)

  1. 共1人收藏了此文字
只展示最近三个月数据